2008-04-21

沒空?

  當問人有沒有空的時候,其實我們在問的是「如果你那段時間用來做另外某件事是否會比做原本的事情值得?」沒有真正所謂的「有空」,因為就算你沒事做你也會選擇發呆、殺時間、從事休閒活動等等。平時只是因為放棄這些東西去做別的事只是很小的機會成本,所以我們不把這些事當作真的有事,而認為那段時間是空出來的。而「沒空」當然就是說有重要的事情要做不能放棄。

  我們這樣講會造成的缺點之一是「沒空」會變得很死。對於講信用、做大事業的人來說,使用「沒空」這個詞沒什麼問題,因為取消一個已經講好的約定會造成的傷害(重約時間對專業形象的影響、大型活動改時間影響的場地合約和參加人員……)比和正在約時間的人找另一個時間(行事曆翻到下一頁,「那換這天怎麼樣?」)大太多了,所以沒空就是真的不能用的時間。但是有些人會有比較鬆散的活動(例如自己去逛街、空閒時間多的三五好友去郊遊),但是也不像「有空」那樣不重要,這時應該要衡量選擇做哪件事比較好,而不是先決定時間的佔絕對優勢。但是很多人卻會因為「沒空」這種用詞而在放棄原有活動而選擇後來的方案會比較有利的情況下選擇不放棄,因為沒辦法想到「沒空」只要放棄活動就可以改成「有空」。

  另一方面,在對方不知道你要幹嘛的時候就問別人有沒有空是沒意義的,因為對方沒辦法透過比較兩件事來選擇要不要放棄原有的活動。這很明顯,但是時常有人忽略這點,劈頭就問某人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有沒有空,等人家回答有空或沒空了才說是想要一起吃飯、一起去打球、去看電影等等之類的。但是偏偏如果被問的人不回答而反問要幹嘛,待對方回答後又覺得這件事不如原有的事重要而拒絕,又會顯得不禮貌。

  所以大家問別人有沒有空的時候務必要先表明目的,這樣如果人家不想去才容易用社交辭令找理由推託、如果想去才不會不小心沒空說得太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