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6

祭拜死人

  目前大多數處理死人的方法是把屍體埋起來或放靈骨塔,並立碑、供奉。但是死人又不會有知覺,拜它有什麼用?人死了就死了,還讓他割據一塊地,每年掃墓還要佔用家屬的時間,自找麻煩嘛!

  秦始皇蓋了超大的陵墓和兵馬俑,結果咧?秦朝一下就滅國了。
  法老王蓋了金字塔,結果咧?古埃及文化斷了。
  沙迦罕蓋了泰姬瑪哈陵,結果咧?他被兒子竄位。

  儒家提出的孝順應該是要孝順還健在的親人,而不是去祭拜已經過世的先人。一個人能對我們產生的影響應該都是生前給的才對,就相西方人喪禮上常說的「說的活在我們心中」一樣(可惜西方人一樣做墳墓佔空間),就算要弔祭死人,理由應該是活著的人覺得曾經受他影響,希望能記住亡者。清明節掃墓去掃一個我不認識的人的墓意義在哪裡?而就算是想要記住覺得值得記住的人,也可以透過不同方式,例如收藏他的遺物、記錄他的想法等等,留著一個佔空間的空殼是最浪費的方法。

  我認為在科技落後的時空下,處理死屍最好的作法是隨便棄屍荒野當肥料(莊子),或是餵禿鷹(藏人),反正就是回歸自然。科技好的情況下就應該把死人的器官都捐贈出去,讓有需要的人使用。

3 則留言:

  1. 不知道現在把屍體當成垃圾丟掉會不會犯法

    回覆刪除
  2. 應該會,印象中之前國內有人要把骨灰發射到外太空,被說是不屬於法律允許的殯葬方式。

    回覆刪除
  3. 是喔,不過似乎可以到處亂撒骨灰...

    不允許人家發射骨灰罈到外太空,是基於國防因素吧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