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7

道德幹嘛用的?

  我覺得道德只是一些古人發現的一些如果照著做可以對大家最有利的做事方式,但是因為當時社會科學不夠發達,無法解釋為什麼這樣最有利,所以就用宗教、權威來保護,最後就成了今天看到的道德常規。

  為什麼不應該見死不救?因為救人對整個族群有利。為什麼不應該在會危害其他人的情況下自私?因為自私時常造成只有自己一個人獲益,不如大家合作整個群體都獲利。為什麼親人不能通婚?因為會增加遺傳病的風險、降低族群的基因多樣性。為什麼對人要有禮貌?因為這樣對方比較愉快,可降低衝突的機率,還可以顯示並鞏固自己的社會地位,維持社會階層,像周公訂禮樂,就是為了維繫社會,確保可以長期統治。

  但是在不同的空間、時間下,由於環境不同,適用的規則也是不一樣的,就會產生不一樣的道德規範。

  空間造成的不同常造成不同文化剛遇上時會有的衝突:因為有一方以上不認同另一方的價值觀,認為自己的道德標準對方應該也要也適用。解決這些文化差異的方法不只一種。同化對方或消滅對方是比較極端的情況。現在一般認為比較適合的解決方法就是各文化彼此尊重下進行交流,因為可以截長補短彼此學習。我覺得最糟糕的是搞封閉、民族主義,像古時候漢人把自己和游牧民族隔絕,這樣會造成隔閡越來越大。

  至於時間的不同則是產生那些過時、需要修正或完全拋棄的思想。對於比較傳統的道德觀念,無論是過度地保護或太激進地拋除都不太好。如果武斷地說這些全部都是過時的傳統思想、要擺脫束縛云云,而忽略這些觀念背後的意義;或是一味的守舊以致於和現實脫軌,都會造成問題。前者的例子包括性開放造成青少年懷孕和性病、「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後者則有像是家暴還不肯離婚、被打不還手、男生不能怕紫外線等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