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1

公園的有毒植物要清除?

  2006年9月5日聯合報C2有一篇關於公園中有毒植物的新聞,大致的內容是說一位缺乏科學素養的呂姓臺北市市議員質詢公園處,說公園裡面有些植物有毒,很危險,小朋友如果拿來吃會中毒或碰到會過敏。他還弄了一個統計,計算各個公園裡面有毒植物的種類數,並要求不要再花錢種這些植物,甚至一年內要拔光這些植物。
現在我們來分析一下:

小朋友拿來吃會中毒
  誰叫他要亂吃!照這樣同樣吃了會中毒的蜘蛛、有毒昆蟲、蜈蚣是不是也要殺光?水池小孩會跑下水淹死,要不要填平?道路小朋友會跑上去給車撞死,要不要夷掉?這是家長自己不看管、教導好小孩讓他亂吃,還怪公園種有毒植物。

碰到會過敏
  各種東西都有人會過敏,有的人對海鮮過敏、有的人對豆類過敏、有的人對一般植物的花粉過敏、有的人對陽光過敏……過敏和有沒有毒根本無關。

統計出來有毒植物種類很多的公園都是人很多的大公園
  公園佔地大裡面植物種類當然比較多,他應該要計算的是單位面積裡面有毒植物的質量,算不出質量起碼要算數量,哪有算種類的?一個公園只種了滿滿的夾竹桃統計是不是就會只有一種有毒植物?

上榜的有毒植物……
  白千層:這是花粉量多時會過敏,通常不會有人沒事爬到樹上把花摘下來聞。
  蘇鐵:葉片革質尖端有刺的植物才不會有拿來吃。
  杜鵑:報導強調全株有毒,這根本沒有差別,沒有人會把根和樹枝拿來吃。
  還有為什麼榕樹、尤加利樹沒有出現?因為那位議員不敢要求把這些大家都認得的樹木砍掉?

一年內拔除
  為了怕幾個愛亂吃小孩子拉肚子,你要把成千上萬的植物殺掉,這影響有多大?上榜的杜鵑、馬英丹是公園常用的灌木綠籬,並且可以作為蝴蝶的蜜原植物或食草,相思樹、白千層、海蒙果是大樹,上面可能有很多生物棲息,拔掉這些植物會連帶害死很多依賴的生物。而且白千層是很常見的行道樹、相思樹是臺灣的丘陵上常見的樹種,根本不可能全部處理掉!

  報導最後面公園處說會召集專家來討論,我想這應該只是在應付,還真有修養,如果是我受詢我就直接嗆他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