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7

仁--最簡單也最困難的目標

孟武伯問:「子路仁乎?」子曰:「不知也。」又問。子曰:「......不知其仁也。」「求也何如?」子曰:「......不知其仁也。」「赤也何如?」子曰:「......不知其仁也。」(公冶長第五‧八)
子曰:「回也,其心三月不違仁,其餘,則日月至焉而已矣。」(雍也第六‧五)
前面孔子說不知道子路、冉求、和公西赤是否仁。後面孔子進一步說他的弟子通通都不怎麼能達成「仁」這個目標,連顏回都只能持續三個月。照這樣看起來仁好像是個很難達成的目標。但是……
子曰:「仁遠呼哉?我欲仁,斯仁至矣!」(述而第七‧二九)
「仁」這東西居然是要它來它就來!可是孔子的弟子都做不到?
子曰:「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里仁第四‧五)
意思說:君子一直都仁,不管環境再差都不會有一頓飯的時間違背「仁」這個原則。所以看起來好像是說只要是君子就都能維持仁,所以對孔子自己來說很簡單。而孔子的弟子不是君子,因為他們會違背「仁」的原則。如果孔子連自己的學生都教不好,我們拿學不好的學生根據教得不好的老師所說的話寫成的書來教學生,效果應該不會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