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3

有興趣才能成功

  要能成功,興趣最重要,至於是否有毅力、是否努力、是否天賦異稟、是否能融會貫通、是否有良好的資源等等,這都是後來的事。唯有透過「興趣」這面透鏡的折射,我們才能夠有效率地把資訊聚焦成真正具有力量的知識。對某個領域特別有興趣的人應該都能體會到有興趣的東西學起來特別快、可以自然而然地花個幾小時鑽研卻不會累,輕輕鬆鬆就能融會貫通。

  如果是為了其他目標而努力,再有趣的學問都會成為枯燥的單調資訊。網路上曾經流傳一篇文章,內容是一個台大醫學系的畢業生在吐苦水說他浪費了十年讀書當醫生,換來的是每天工作累個半死、只能拿到一點點錢,一直在抱怨薪水太少……他就是因為沒有興趣,只想要靠醫學賺錢才會落得這個下場。

  莫札特從小就對音樂有興趣,愛因斯坦因為一個羅盤而迷上關於空間的思考,比爾蓋茲為了設計自己喜歡的電腦程式甚至不上數學課--只要有興趣就自然能夠有毅力、自然會努力、自然有辦法融會貫通、自然會積極地去尋找資源、自然可以學好、自然可以把工作做好、自然不會感到那麼辛苦。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延伸概念:
1.如果你發覺你對任何事物都沒有興趣,別擔心,興趣有時也是可以慢慢培養的,例如費曼似乎就是被父親特意培養成科學家。但是不要欺騙自己。
2.既然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把書讀好,這就顯示補習這種強迫灌輸資訊給沒有興趣的人的作法是徒勞無功的浪費資源。即使興趣可以培養,補習也沒辦法讓人有興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