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5

「論語」的意思(高中課本)

三民書局的中國文化基本教材第一冊開頭是這樣寫的:

「論語」這個書名,大概要到景帝、武帝之際,才逐漸普遍被人們所使用論語命名的意義,歷代學者各有不同的說法,這裡列舉具有代表性的說法如下:
(在此省略班固、劉熙、何異孫等人的說法)
陳大齊先生說:論語二字應當與論語書中所用的論語二字同意義,不應當別作他解。所以採舉書中所用「論」、「語」的意義為書名的解釋,應是一條最直捷安穩的途徑。論語書中所使用的「論」是討論,「語」是告知。論語中孔子言論一為問答討論、一為主動告人,這正是「論」、「語」。如此把全書的主要內容都顯示出來了,他的解說是正確可信的
(隔了兩頁)
論語主要應在春秋末至戰國初之間編纂成書。
問題:
1.既然前面說歷代學者各有不同的說法、這裡只是列舉,那麼最後一句「他的解說是正確可信的」就不應該出現,如此有失公允。
2.論語成書的時間和得到書名的時間不同,書名中文字的意思和書中內容理文字的意思當然有可能不一樣,憑什麼要相信這個解釋是對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