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0

不要筆戰

  網路上常常可以看到有人對於有爭議的話題發表完自己的看法後加一句「不要筆戰」,這是非常沒有意義而且自相矛盾。因為一個話題如果會有多種不同的看法,那自然就會引發一大串的討論,不可能光靠一句「不要筆戰」就壓下來,更何況如果自己先發表了意見後用「不要戰」制止其他人進一步討論,更是不負責任。

  那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喜歡叫大家不要筆戰?因為筆戰這個詞已經普遍被認為有貶意(我定義的筆戰不必然需要有人身攻擊之類的行為),或許是因為網路管理者為了便於管理而規定禁止筆戰所以造成筆戰被認為和其他違規行為一樣不好、或許是局外人覺得大量的回覆像在吵架看起來很礙眼、或許因為部分人討論時會失去理性並作人身攻擊造成其他人的刻板印象……於是只要討論的篇幅和數量大一點就會被認為是在筆戰、在破壞和諧,於是造成有人自以為有能力當和事佬出來叫大家冷靜不要筆戰,或是有人想加入討論可是不想被認定為筆戰,所以就加句「不要筆戰」想要撇清關係。

  持不同看法的人多討論是好的,可以幫助整理、修改或推翻彼此的想法,但是通常一旦討論起來一開始未參與的人就很難跟得上,在公眾的網路討論區往往會影響其他人,這時候與其用「不要筆戰」來制止意見交流,我覺得 不如請這些人另外轉移陣地,把討論獨立出去或是用電子郵件或及時通訊來繼續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