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0

變態的口袋怪獸

  在口袋怪獸的虛擬世界中,很多種生物會在特定條件達成的時候演化(evolve, 常被錯誤地翻譯成進化),我認為這個措詞是個錯詞。

  從「特徵的些微轉變」這點看來大鉗蟹變成巨鉗蟹(鉗子變大)、菊石獸變成多刺菊石獸(長出刺)、迷你龍變成哈克 龍再變成快龍(先變長再變寬並出現翅膀)等,看起來是很像演化沒錯,就像蛇的祖先經過許多代的演化四肢消失,身體變得細長。但是所謂的演化應該是發生在不同世代之間--個體間的差異經過篩選後只有具某些特徵的個體存活並繁衍,這才是演化。如果同一隻生命連續的生物會在不 同的型態間轉換,那應該叫做變態(metamorphosis),最廣為人知的例子就是昆蟲中毛毛蟲經過蛹變成蝴蝶的過程。如果對照著一隻綠毛蟲先變成鐵甲蛹再變成巴大蝴,我們可以明顯地看出口袋怪獸其實是在變態,不是在演化。

  不同種的生物交配、植物下蛋、超能力、脊索動物的魚變成軟體動物的章魚……在想像的世界中要設定些和現實情況不同的東西沒關係;聽說口袋怪獸想要傳達的概念是環境保育、和其他生物和平共存,我覺得這理念也很棒;但是把生物學的核心概念和另一個名詞搞混是很糟糕的一件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