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0

半個實話是最糟的謊言

  巴比倫五號這部科幻影集中,有句話是這樣說的:「半個實話是最糟的謊言(A half-truth is the worst kind of lie)。」

  半個實話就是指有些情況下我們會不想說出實情,可是又不想說謊,於是就故意講一些不完整、容易讓人誤解的實話來逃避。舉幾個例子:

  曾經有個叫做「橄欖健康油」的產品被檢舉不是純的橄欖油,而是其他種類的油配上非常少量的橄欖油,結果負責人就這樣說了:「我們賣的是橄欖健康油,不是健康橄欖油,『橄欖』只是『健康油』前面的形容詞,我們從來沒有說我們賣的是橄欖油。」這裡「健康橄欖油」就是半個實話。

  還有在航站情緣這部電影中,主角因為一些法律漏洞被困在飛機場無法離開,當被問到他為什麼在機場待那麼久時,他說他被「延誤」了。他確實是被延誤,因為法律漏洞而遲遲無法出境,但是他用「延誤」一詞輕描淡寫帶過,讓人以為他只是飛機誤點。

  又假如有某個公司職員沒有做好上面交下來的一項工作而被上司問時,他說:「沒有人跟我說這是我負責的啊!」,因為工作交下來的時候用的是便條紙告知,沒有人跟他「說」。這種作法也是用半個實話來搪塞。
  很多人非常喜歡使用這種方法來達成一些目的,而且就算最後紙包不住火,他還可以狡辯說自己沒有說謊。但是這種行為跟說謊真的有什麼兩樣嗎?

  「捏造真相以達成某些不可告人的目的」和「隱藏部分的真相以達成某些不可告人的目的」造成的結果和影響大致上是相同的,後者只是沒有捏造真相,卻因而大受歡迎。顯而易見的是一般人因為從小被灌輸不能說謊的觀念、不斷被教導騙人是不道德的,因此對於捏造事實有某種根深蒂固的恐懼和罪惡感。而半個實話因為沒有捏造事實的成分在,並非一般認定的說謊,所以不會受這層罪惡感束縛,卻一樣可以達成說謊的效果,遂大行其道。

  到這裡為只我只說明了半個實話和謊話產生的效果是一樣的,那為什麼它會是最糟的謊言呢?

  因為只說出半個實話的這種行為是在鑽漏洞。

  我們明知只說出半個實話會造成對方誤解,明知這麼做追根究底還是錯的,可是卻用沒有扭曲事實為理由安慰自己,這是欺騙,欺騙自己說這麼做不是不道德的。做了不對的事還自欺欺人,這就是最糟的謊言。


註一:這不是在告訴你應該寧可說謊也不要說半個實話。如果你想用半個實話來蒙混過關,表示你還有一丁點的道德概念,知道說謊是不好的。既然如此,何不直接說出事實呢?

註二:「善意的謊言」或「善意地掩蓋真相」如果真的是出於善意而且不會造成傷害,那就不屬於這篇所講的範圍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