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0

魔術之死

  「魔術最近不是很紅嗎?怎麼會死?」不少人看到這標題想必會這麼問,沒錯,魔術最近是很流行,然而在我看來這也正是魔術即將消失的原因,這 看似矛盾的情況不是我在變魔術,而是因為魔術在最根本的原理上就必然應該是屬於少數人的技術,魔術不能讓太多人學會。這不是因為魔術師想要壟斷事業或者 認為被觀眾看出來很丟臉,雖然魔術師這麼做的出發點可能確實是這樣才保密,但魔術應該維持秘密性的原因是因為魔術之所以神奇,就是因為它使用了各種一般人不知道的障眼法,這些障眼法是要觀眾看不出來才有效的,任何觀眾只要知道了任何 一個手法,所有使用這個方法的魔術在他眼中,好一點是舞蹈、創意或裝置藝術,差一點就只是一個像丟垃圾、蓮花指、後面有個門……之類完全沒有特殊意義的東西,不具任何 可看性。

  或許有些觀眾或表演者會說看完表演後才知道原理不見得對觀眾有害,但問題是大多數的觀眾都不曉得魔術需依賴保密的這個性質,極有可能會到處說出原理,那就會破壞別場表演中觀眾的樂趣。就算這位觀眾答應說不說出去……你以為秘密是為什麼會變成眾所皆知的呢?「ㄟ我跟你說一個我從別人那裡聽來的秘密,你不能告訴別人喔!」「好我保證不會告訴別人。」

  最近的魔術熱潮讓很多人對魔術感到興趣,在商業炒作之下,很多人花大錢去學魔術,同時我們也能看到電視上公開破解魔術手法(例如大魔競這個節目,還有像之前Criss Angel表演把人切兩半時2007年5月20我看到有個記者居然把原理講出來當新聞報導,還有2006年Cyril在台灣成名的時候也是有些記者訪問一些會魔術的人詢問牌穿玻璃的原理)、書店裡擺著整書櫃未封起的 魔術教學書籍(甚至連便利商店都有)、網路影片或文章也公開了許多魔術的秘密……各種魔術原理正快速的傳播,遠快於專業魔術師發明魔術的速度,這樣下去很快就沒有魔術可以表演給人 看了。這些學魔術的人都沒有意識到,學魔術除了會花很多錢之外,最大的損失其實是犧牲自己欣賞魔術的機會,他們其實是在選擇拿這個犧牲來換取表演給別人欣賞的成就感,最近這一窩蜂學魔術的人有意識到這些嗎?沒有,他們只是想要跟流行並滿足自己的好奇心。而更不幸的是有些表演者不顧永續發展,趁著大家不知道魔術的意義低價大量販售魔術教學。這麼多人學魔術原理卻不學它的精神和原則, 資訊流通又這麼容易,魔術絕對會變成消失的技藝,未來將只存在記憶中。

  喜歡魔術一定要「會魔術」嗎?為什麼不要「看魔術」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