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1

為什麼我不相信外星人的傳言

  身為一個從小看Star Trek長大的人,我可能是最期待看到外星人來訪的人之一。但是我不相信今天新聞報導的Roswell事件有外星人,也不相信眾多宣稱外星人來過地球的文章。

  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看過的幾乎所有跟外星人有關的報導,都是以標準的陰謀論格式寫成:1947年某月某日,某人在Roswell發現墜落的飛碟和外星人,然後美國軍方封鎖消息,把所有的證據都拿走了,並放出假消息

  這是一個無法令人信服的故事,因為不管出現什麼新的證據,都可以被拿來當作這個故事的證據:
沒有確切的證據證明外星人 → 因為軍方拿走了
有自稱的目擊者寫了回憶錄 → 看吧!真的有外星人
每個目擊者的回憶並不一致 → 因為軍方的人故意丟假消息混淆視聽
任何故事,只要出現「某高層試圖封鎖這個消息」,你最好就不要相信它,除非有人可以拿出夠明確的證據。所謂夠明確的證據,就是不能用其他更簡單的方式解釋的證據。例如眾多自稱是目擊者的人在多年後寫了回憶錄,這更可能是因為有人想趁機透過賣書或賣外星人週邊商品來賺錢(Roswell現在已經成了外星人之旅的必經景點);或者是在事發數十年後,人們因為外在環境影響而造成的假記憶:有接觸過心理學的人就知道,人的記憶是非常不可靠的。

  回到今天的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最新的解密文件稱1947年的羅斯威爾事件千真萬確」。我重新看了那份FBI的解密文件,就發現這根本不是證據。這是一位FBI探員寫給主任的報告,報告內容是:
有位空軍的調查人員告訴我的線民說他們發現了飛碟,……(以下省略)
FBI的探員只是在轉述線民說的,那位線民也只是在轉述調查員說的,而調查員的資訊是否正確還不得而知,我們的媒體卻說成好像是FBI親在證實了美國曾經發現飛碟,還把這樣的新聞放在頭條。這種膽大妄為的作法實在令我不敢置信,以致於我今早還相信了這個新聞,重新將外星人墜落視為Roswell事件的一個可能解釋,直到我親自讀了那篇FBI的文件。

  那麼,究竟Roswell事件的真相為何?因為這件事鬧得沸沸揚揚,美國政府責任辦公室(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類似監查院)親自對空軍做了調查,1995年的調查報告指出,最可能的解釋是當年一個叫Mogul 4的探測器墜落。因為當時正處於冷戰,美國進行了一個秘密計畫,試圖用高空氣球探測蘇聯的核子試爆。因為當時Mogul計畫是機密,所以連美國軍方的很多高層都不知道這件事(少數知道的人當然也不能講),以致各種謠言越傳越廣、越傳越怪。直到經過多年,冷戰結束,有關這個機密計畫的資料解密後,大家才重新查出當時的情況。

  但是,那些相信美軍封鎖消息的人再次把那些調查報告視為美國政府高層故意放出的假消息。更誇張的是新聞工作者居然對美國官方的正式報告絲毫不提,反而稱當年軍方否認有飛碟的行為是在說謊。

2 則留言:

  1. 今天看了您某部分的資訊,真的發現您是個【存在】的【思想】,而且也具有遠見!

    其實另外來說,問您一件事,您覺得以數千年來說,月亮繞地球公轉,一直以一面對地球,可是筆者一直不相信這件事(不信科學家的說法),因為地球轉動的速度,與公轉自轉角,雖然愛因斯坦提出等效原理的相對系統,但是在綜合效應下(銀河系大公轉,太陽系公轉),與數千年的歷史中(中國:月兔說),連一點角度都無法偏轉,我實在是不相信!

    雖然這跟月球上是否有生命無關,但是我還是認為,月亮上有生命是可能的!

    回覆刪除
  2. 天體物理學不是我的專長,不過Wikipedia有個條目說明為什麼許多衛星會以固定的一面朝向繞行的行星: http://en.wikipedia.org/wiki/Tidal_locking

    注意「連一點角度都無法偏轉」的質疑要成立,有個前提,那就是太陽對月球的影響在數千年的歷史中具有特定的方向(加速或減速月球自轉),或者銀河系的各個天體對月球的影響都傾向造成某一方向的影響。若這個前提不成立,數千年的歷史中月球只會前後震蕩,不會越轉越多。再考慮到月球受到地球的引力遠大於太陽,太陽對月球大概就只會造成小幅震蕩,從地球上是看不出來的。

    至於月球上是否有生命,因為有許多數據顯示月球的環境很嚴苛(沒有水、幾乎沒有大氣、溫度在-100~200℃之前變動……),不太可能有生物生存(除非是高科技外星人),而且目前也還沒有人找到生命存在於月球上的明確證據,所以我會相信月球上是沒有生命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