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4

暴力遊戲真的會助長暴力!

電玩遊戲會不會助長暴力呢?

玩家和遊戲商人通常宣稱遊戲中的暴力不會造成真實世界中的暴力行為,少數特例是那些人本身就有問題,不是遊戲的問題。但是心理學研究的綜合分析得出的結論正好相反。

在電玩遊戲流行之前,電視節目的暴力問題就已經引起廣泛的關注。心理學家用了許多不同方法的研究,包括用控制實驗比較看比較看了一般影片和暴力影片的兒童的行為差異、分析兒童的暴力傾向和平常看的節目是否有相關、以及長期追蹤觀察孩童時期看暴力的電視節目是否影響成年後的犯罪率,甚至比較了不同國家不同文化間的差異。結果都顯示暴力的節目會加強暴力行為和反社會傾向。[1]

1998年,一篇綜述論文整理了當時已發表的有關暴力遊戲影響的研究。1998年是星海爭霸一、潛龍諜影一、生化危機二、以及戰慄時空一上市的那年,遊戲畫面還假假的,遊戲市場也不大。然而已經有不少心理學研究顯示暴力遊戲和暴力行為的關聯。不少心理學家認為因為遊戲會直接用分數來獎勵玩家的暴力行為,所以可能比電視影片還容易助長暴力行為。不過作者也指出當時的研究還有限,而且不少研究缺乏足夠的控制,所以結論還不是非常肯定。[2]

三年後一篇綜整分析給出了確切的結論。愛荷華州立大學專門研究暴力行為的心理學家Anderson和Bushman整理了當時已發表的所有數據進行分析,結果顯示不管玩家是男是女、是成年人還是小孩,也不論研究人員用的是控制試驗還是觀察性研究,暴力的遊戲都會增強攻擊性行為(aggressive behavior)、增加攻擊性思維(aggressive cognition)、降低親社會行為(prosocial behavior)、並提高憤怒、敵意、心跳和血壓。這篇研究發表在Psychological Science,是心理學界最頂尖的期刊之一。[3]

不過在2007到2009年間,史丹森大學的心理學家Ferguson發表了三篇綜合研究,研究指出因為沒有發現顯著相關的研究不會發表出來,這種發表偏誤可能造成先前的研究高估了暴力電玩的影響。Ferguson自己的研究顯示暴力遊戲並不會造成暴力行為。[4][5][6]

然而Ferguson做的分析也被指出不少問題,所以在2010年,Anderson和Bushman以及另外幾位美國的科學家連同三位在日本的科學家又做了一篇更精確的綜整分析。這次加入了過去幾年的大量新研究,綜合了超過50組的獨立研究和超過12000個受試者,並用統計模型控制了發表偏誤的影響。研究的結論明確地顯示暴力的遊戲會增加玩家的攻擊性、降低同理心,不論玩家的年齡、性別、玩的時間長短、遊戲的視角、射擊的對象、玩家是好人還是壞人、研究方法、或者研究地點是西方國家還是日本。除此之外,長期追蹤的研究也證明了暴力的電玩遊戲是造成暴力行為的直接原因,而不只是剛好有相關性(例如本身暴力的人特別愛玩暴力遊戲,或是缺乏管教的小孩特別有機會接觸暴力遊戲)。[7]

讀到這裡,有的人可能會說:「可是我覺得自己沒被影響,我從小玩到大怎麼就沒事?」。自己一個人觀察自己的狀態當然一點也不準;遊戲是否會造成改變這種問題只有在比較至少兩個人之間的差異時才有意義,要看出趨勢的話那至少要幾十個樣本。

科學研究的結論非常明顯:暴力的遊戲對人們的身心健康有害,接下來該有什麼樣的管制措施或教育宣導就是大家的事了。

[1] Huesmann LR & Miller LS, 1994, Long-term Effects of Repeated Exposure to Media Violence in Childhood. in: Aggresive Behavior:Current Perspectives, Ch 7, pp 153-186, Eds: Huesmann LR, Springer US, New York.

[2] Dill KE & Dill JC, 1998, Video Game Violence: A Review of the Empirical Literature. Aggression and Violent Behavior, 3(4):407-428

[3] Anderson CA & Bushman BJ, 2001, Effects of Violent Video Games on Aggressive Behavior, Aggressive Cognition, Aggressive Affect, Physiological Arousal, and Prosocial Behavior: A Meta-Analytic Review of the Scientific Literature. Psychological Science, 12(5):353-359

[4] Ferguson CJ, 2007, Evidence for publication bias in video game violence effects literature: A meta-analytic review. Aggression and Violent Behavior, 12:470–482

[5] Ferguson CJ, 2007, 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A meta-analytic review of positive and negative effects of violent video games. Psychiatric Quarterly, 78:309–316.

[6] Ferguson CJ, Kilburn J ,2009, The public health risks of media violence: A meta-analytic review. Journal of Pediatrics, 154:759–763.

[7] Anderson CA, Shibuya A, Ihori N, Swing EL, Bushman BJ, Sakamoto A, Rothstein HR, Saleem M, 2010, Violent video game effects on aggression, empathy, and prosocial behavior in Eastern and Western countries: A meta-analytic review. Psychological Bulletin, 136(2):151-17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