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1

Passage,區區五分鐘的電腦遊戲,在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展出

電玩遊戲不只是打發時間的小玩意,也不只是可以賺錢的產業,更是一門藝術,結合了美術設計、故事創作、音樂,並且可以讓玩家互動、共同創作。許多作品更是大幅影響了流行文化。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有一區就展出了數個電玩遊戲,從遊戲機臺時代的經典小精靈(Pac-man)、俄羅斯方塊(Tetris)、乓(Pong),到單機遊戲傳送門(Portal)、模擬市民(The Sims)、模擬城市2000(SimCity 2000),到線上遊戲星戰前夜(EVE Online)和最近很流行的我的世界(Minecraft)。

今天來介紹其中一個大家可能沒聽過的小遊戲:Passage



(不想知道劇情的話可以點上面連結下載,玩完再讀,玩一場只要5分鐘)

這是一個把人的一生縮為五分鐘的遊戲。



遊戲一開始,玩家的男性角色在畫面左邊,右邊不遠處是女主角。玩家可以在地圖上上下左右移動收集寶箱,要怎麼移動全憑個人喜好,但路上會有些障礙物。
 

 

玩家可以靠近那個女主角,然後兩人從此就一起移動。但是當有了家室,有些太窄的路就無法走了。


然後我們走過了許多不同的環境,收集了許多的寶箱。有的寶箱裡面有東西,有的空無一物。隨時間著時間過去,角色的外觀開始變老,玩家的角色漸漸從畫面左邊移到畫面右邊,本來是右邊(未來)的遠方顯得模糊,也變成左邊(回憶)的遠方顯得模糊。
 
 

然後女主角死了。男主角繼續向前走。(也可以就此停步不前)




最後,主角也死了,遊戲就此結束。收集的寶箱和分數也跟著消逝無蹤。
 
 

整個遊戲只有五分鐘,你愛怎麼玩都可以。你可以先收集一大堆寶箱再回來找女主角。你可以完全不理女主角獨自過完一生。你可以全程走在最上面,那就不會遇到障礙物,但也沒有寶箱,而且很無聊。你可以從頭到尾站在原地不動。但不管怎麼樣,時間一到,男女主角就會離開人世,分數也失去任何意義。

聽描述可能很無聊,但實際去玩一場就會感受到很複雜的情緒。如果你還沒玩的話,再貼一次連結:Passag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