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3

我過去四年半的加密貨幣經歷

我大概在2013年中的時候從facebook上得知比特幣,那時候它剛經歷第二次飆漲(破一百美元)而有了少量的新聞報導。我稍微讀了一下它的歷史,但對它的原理沒多注意。

到2013年底,我讀到另一篇新聞,講到暗網。我進一步閱讀相關的資料,大概了解了加密無政府主義(crypto-anarchism)到底在做什麼。我接觸到基本的密碼學知識,開始對比特幣的原理有點一知半解。另外我也得知比特幣在暗網黑市交易很有用,因此開始相信比特幣多少會有一點價值。2013年底發生的另一件事是比特幣的第三次飆漲(破1000美元),上了各大主流新聞。

2014年中我開始學習投資理財。我學到的一個概念是把一小部份的錢(小於總資產的5%,完全敗光也能接受的量)押到自己看上眼的東西。我決定拿去買比特幣。當時的價格約600美元,正緩慢下跌,我讀了一些傳統投資人的評論後,決定等價格跌到300美元左右的時候買入。但是中途發生PayPal宣布接受比特幣付款,我以為會發生第四次飆漲,於是我提早在470美元的時候買入。

結果比特幣並沒有漲,反而持續在2015年慢慢跌到我一開始估的200~300美元之間(損失50%)。那時候很多人說比特幣的泡沫破了。在我看來我只是不小心買在比較貴的價格,畢竟這價格其實符合我最初的預估,而且仍高於第三次飆漲以前的價格,所以我繼續留著我的比特幣。

2016年,區塊鏈這個詞開始流行,而且出現了許多主打區塊鏈的新創公司,讓比特幣的價格開始回升。然而同時間 Mike Hearn 發表了一篇文章說明區塊大小的爭議,讓我了解到比特幣的擴容問題、開發團隊的獨斷決策、以及在網路上打壓不同意見的行為。我相信他的說法,所以到了年中,比特幣慢慢漲回並超越我當初購入的價格時,我把一半的比特幣賣掉,改投資市值第二高的加密貨幣,也就是以太幣。

選擇以太幣主要是因為我讀到以太坊的開發團隊在成立之初如何設計用預挖的方式確保他們的利益取決於以太坊的成功,並且積極爭取和政府及企業合作。我認為這樣的政治哲學比那帶有濃厚無政府主義色彩的比特幣更理性,因此沒多細看以太幣的原理及相關新聞就買了。那是2016年中,當時的價格是13美元。過了幾天我才知道我正好買在DAO被駭後的那場有點爭議的分叉後。接下來的幾個月以太幣面對重放攻擊和分散式阻斷攻擊而緩緩跌到8美元左右(瞬間損失40%)。但我相信開發團隊可以解決這些問題,於是又加碼買,把手上以太幣的平均成本拉低到11美元。後來才發現我的運氣非常好,那8美元幾乎買在谷底。

買了以太幣之後我才想到要去了解它到底是什麼東西。我在2017年初讀了許多介紹,總算完全搞懂區塊鏈的原理,以及以太坊的創新。3月,因為以太企業聯盟(EEA)以及以太域名系統(ENS),以太幣第二次飆漲(到45美元)。我在facebook上問大家的意見,有人建議賣掉一部份回本,有人說可以再加碼買,最後我決定不做任何事。過沒幾個月,ICO的流行讓以太幣一路漲到200~300美元。其中6月的Status ICO我也試著參加,但是因為大塞車沒買到。這是我第一次了解到以太坊目前的限制。

另一方面,此時我已經不再相信比特幣有任何應用價值:區塊鏈的大多數應用可以用以太坊,黑市可以用Zcash和Monero等專為隱私開發的貨幣,跨國支付可以用Ripple或IOTA;而且我也不相信閃電網路可以救回比特幣。於是趁著年中因為中資的炒作,比特幣開始第四次飆漲的時候(破兩千美元)我賣掉手上剩餘比特幣的三分之一,完全回本。餘下的少量比特幣我就放著看看會發生什麼事。

接下來發生了Bitcoin Cash的分叉,分叉完比特幣再度飆漲(BTC破5000,BCH在400~800之間),於是我在八月底把BTC和BCH各賣掉一半(兩種幣合起來看,相當於一顆5000美元左右,是我兩年前買入價的十倍),換成Monero,此時它的價格是130美元(然後沒幾天Monero就跌了30%)。

之後我就都沒有動了,接下來半年的時間發生了Bitcoin Gold的分叉(我用shapeshift把Bitcoin Gold全部換成了Monero)、中國禁ICO造成以太幣從400跌回200、以及最近幾週因為許多國家的炒作、主流新聞報導、以及比特幣期貨讓所有加密貨幣都吹起大泡泡。現在是2017年底,今天比特幣的價格是$16,000(兩年間漲33倍,但因為我大多都提早賣掉了,實際只賺8倍),以太幣是$700(一年半漲63倍),Monero是$320(半年漲2.5倍)。

這告訴我們什麼呢?

1. 沒事就多讀各種資訊。我在四前半前就讀到比特幣,然後在三年半前出手買。這不止表示我能在價格相對低的時候就買到,也表示我有時間慢慢從最基本的比特幣了解工作證明、區塊鏈、去中心化、交易手續費、紙錢包等概念,然後一一搞懂之後發展出來的權益證明、智慧合約、叔塊、閃電網路、ICO等等。了解這些之後,才可能判斷上百種沒被政府管制的加密貨幣中哪些是真的有用,哪些是來騙錢的。

2. 一般人放長期就好,不要浪費時間玩短期買賣。我對相關資訊的掌握應該算還可以的,但從前面的描述你可以看到,我挑時機仍然挑得很差。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