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6

「有信仰」和「信什麼」

理性和信仰就像腳上的兩隻鞋子,你有兩隻的時候可以走得比只有一隻遠。
-------巴比倫五號,第四季第二十二集:隕星的解構。

  我認為信仰可以分開看成內外兩層,外層是「有信仰」這個狀態本身,內層則是信仰的「內容或對象」,可以是哲學思想,可能是任何事物:可以是宗教、可以是科學方法、可以是環保、可以是金錢和權力、可以是某個政治人物、可以是「想要的就去爭取」一句話……而且可以改變。

  外層「有信仰」這件事是「信仰」的概念中比較重要的,所謂的「信仰給人信心、使人有目標、讓人在遇到挫折的時候能有動力繼續下去、像鞋子一樣讓你走得更遠」就是指信仰的外層而言。如果沒有外層,單獨的內層就只是一個概念,一個沒有人相信並實行的概念無法發揮它的效果。是信仰的外層使人去不屈不撓地追求內層,這不屈服的奮鬥精神是人性的重要價值,也就是某些比較新派的宗教說「神就在你我心中」時所指的神。

  信仰的內外兩層可以分開看,不管內層是什麼,只要你相信它,這「相信」的力量就可以顯現。既然如此,應該要選一個對大家有利的原則當作內層--至少不應該有害,例如燒香、燒金紙、放鞭炮,這些儀式雖然可以加強信仰,卻造成污染,且容易引起火災;伊斯蘭教的某些分支進行恐怖攻擊也是一個例子。信仰的內層更不能擋在理性前面,一隻鞋子擋住另一隻會讓你絆倒。現今許多基督教信徒試圖用聖經解釋地球和生物的起源、提出智慧創生,就是讓信仰蒙蔽了科學理性。像這些宗教因為當初開始發展的時候還沒有今天的這些物理學、環保、和平、心理學等等的資訊,所以選了一個以現今觀點來看並不合宜的概念來當信仰的對象。既然有信仰才是信仰的主要價值,內層只是作為附加價值,那麼這些宗教應該慢慢地修改教義。我很喜歡達賴喇嘛開放的心胸,聽說曾經他被問到「如果宗教和科學抵觸怎麼辦?」時,他說:「那就只好修改宗教囉!」

  除此之外,更危險的一種信仰對象是自己,如果相信自己做的事情通通都是對的,那就無法理性地看清自己的錯誤,而且會以帶侵略性的態度做事,並且排擠其他人的看法,無法尊重不同的觀點,這是濫用「有信仰」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