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簡介

  這個網誌的名稱《星問》來自我的網路暱稱Yel D'ohan,是來自星艦迷航記(Star Trek)中的瓦肯語(Vulcan),Yel是星星、D'ohan是疑惑。翻譯成《星問》也是暗引屈原的《天問》。另外,這個名稱也近似星艦學院的校訓Ex astris scientia(來自群星間,知識)。網誌副標題Stellis Quaeramus是拉丁文「讓我們探索星空」或「我們應該與群星一同探索」,我利用拉丁文虛擬語氣的模糊以及奪格和與格相同的特性,同時表達多重意義。

  這裡的文章始於2006年我念高中時腦中逐漸成形的一些想法,最早從2007年開始發表在深藍個人論壇,後來移到Yahoo!部落格,到2008年4月又逐一移到這裡來。過程中,也一直隨著我的經驗累積而加入許多新的想法。

  我將這些文章貼出,目的包括分享我的各種想法、希望讓大家重新用不同的角度思考習以為常的事物、改變一些我覺得不合理的事情、宣傳我認為比較好的選擇、推廣我認為大家該知道卻不知道的事等等。雖然我無法到太空裡發現新世界和新文明,但一沙一世界,平凡無奇的事物也可能有值得注意的學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