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5

紫紅色並不存在

  其實,紫紅色(包括洋紅、玫瑰、薰衣草、茄紫等等)是人腦建構出來的顏色,它並沒有對應到任何一個實際的波長。

  人的視錐細胞只會收到三種波長的光:600 nm的紅光、540 nm的綠光、430 nm的藍光(實際上是一個分佈,在此簡化取約略的中間值)。當單一種的視錐受到刺激時,人腦就解讀為我們就看到對應的光。而當同時有兩種視錐受刺激,我們就看到介在中間的顏色,視強度比例調整色相。

  例如當收到紅和綠時,最自然合理的解釋是有一個最大值在570 nm左右、波長分佈涵蓋到紅和綠的電磁波存在,這個電磁波同時刺激了紅光受器和綠光受器,於是我們的腦將之解讀成570 nm的黃色。

  同理,當綠光受器和藍光受器同時被刺激時,我們就看見中間490 nm的青色。

  那麼,當同時收到位在頻譜兩端的藍和紅,該怎麼處理?如果是一個連續的波長,中間的綠光受器會得到最大的刺激,我們就會看到綠色。但是當有藍有紅,卻沒有綠的時候呢?

  這顯然是有兩個獨立分佈的電磁波長存在,我們最好另外解讀,不要把它視同為綠色。於是紫紅色就這樣被我們的腦袋發明出來了,實際上跟本就沒有一種光的波長是對應到紫紅色。

  不相信的話可以看看下面這張取自Wikipedia的可見光頻譜圖,上面就只有紅橙黃綠藍靛紫,沒有紫紅色。


  只有在依人腦需求設計的環狀調色盤上,才會看到紫紅色。(同樣取自Wikipedia)


  順便一提,其實「顏色」本身就是人腦建構出來的,本來明明就只是電磁場的震動波。


  參考資料:http://en.wikipedia.org/wiki/Magenta

2 則留言:

  1. 請問關於黑和白呢~?
    為何光的三原色疊加會看到白光?白也是人腦所建構的嗎?
    而顏料的三原色混和確會變黑?顏料是"吸收"光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