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9

充電電池

  無論從環保還是經濟的角度,充電電池都比一般電池好。

  一般的乾電池焚燒會產生許多有害物質,一顆電池丟到土中就會造成一大片土地長不出植物,拿去回收則需要將不同類型的電池仔細分類、各自用不同的物理和化學方法萃取分離其中的物質,過程也耗費不少能量和資源。相較之下充電電池的電來自發電廠大量發電,大量發電時相同電量所附帶的污染相較之下會小很多。

  充電電池價格通常在一百多元左右,看起來好像不比十幾元的一般電池便宜,但是市面上賣的充電電池說明中保證的可以重複使用上百次,因為現在的充電電池沒有記憶效應不會用個幾次存的電量就變少也不用放電。而充電一次所需的電量也不到0.1度(以我使用的充電器為例,8W×12hr=0.096°),這樣算起來價格至少便宜了90%。

  充電電池唯一的缺點是如果忘記充電的時候很不方便,而且有些種類就算事先充好,只要放個幾週電也會自己漏光。這大概只能看個人的生活習慣是否有辦法在適當的時候充電。但是跟上述優點比起來,盡量只在偶而忘了充電又非常需要的時候才用一般電池是值得的。

  另外,記得不管是用哪種電池丟棄的時候都要回收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