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9

高中課綱應安排演化論必修兩學分

學習演化論,可以訓練邏輯思考以及閱讀能力。從變異、存活率差異、和遺傳推導到基因頻率的改變,這是一個邏輯推演的過程,這個推演說明了為什麼就算沒有意識的介入,規律還是可以形成,於是反駁了鐘錶匠論證。像這樣的推理過程學習起來,可以刺激大腦,讓人更有批判思考的能力。

有的人會說,只要學了各種生活中會遇到的動植物名稱、透過生理學和細胞生物學來學習生物怎麼運作,就夠了。但是這是沒有效率的方法,會讓人一知半解。演化是一切的基礎,不管是不同物種間的同源器官、各種調控機制存在的終極原因、退化掉的痕跡器官、或是分類學的原理,沒有先學習演化論都是很難理解的。不懂演化論的人只能看到事物當下表面的樣貌,無法參透背後深層的原理,他們學到的一切都是斷裂的,和過去沒有連結。一旦少了這層連結,知識都只是零碎的,無法消化並學以致用。

演化論也為我們身邊萬物的來源提供解釋,就像一把通向過往世界的鑰匙。學了演化之後,視野就開闊了,舉目四望看見的一切都是上億年累積的成果。學了演化論,讓我覺得做一個人類是值得珍惜的事。演化論肩負時代的薪傳,人不能忘祖,如果我們不好好學習演化論,會變成沒有記憶的民族。

要明白人生的目的,也必須學習演化論。演化是人類的起源,如果連自己的歷史都不知道,又如何談未來?現代人往往崇尚物質財富,內心卻是一片空洞虛無,有時因此被邪教神棍趁虛而入,這都是因為我們的課綱沒有提供這些人思索生命的意義的材料之故。演化論說明每個人會以他那樣的形式存在,都是頂著上兆分之一的機率,知道這點才能懂得生命的可貴。演化也教導我們世間萬物都有共同的起源,所有的生物都是一家人,以此人類的不同種族、以及地球上的不同生物,都應該互相尊重、互相欣賞。演化論是道德的根源,不學演化論會道德淪喪,各種虐貓虐狗的暴行就隨之而來。如果你知道貓狗是你的遠房親戚,你會對你自己的家族成員做這種事嗎?

有些人會說,台灣是個多元的國家,獨尊演化論有爭議,應該尊重基督教和伊斯蘭教這些教導神創的信仰。然而這些人沒發現,台灣的多數人是以佛道教文化為主體,要在這樣的環境中生活,必須明白佛道教文化的價值,而學習演化論正是學習佛道教文化的重要手段。佛教說眾生平等、一切都是因緣,道教說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這都是學演化論之後可以進一步領會的概念。

演化論也給我們更多詞彙來描述我們的生活環境。不學演化,學生的表達就會空洞無物。

例如我看到一隻雄孔雀,我知道這是性擇的結果,要維護這麼長而鮮豔的尾巴是非常大的成本,但是為了吸引雌性,雄孔雀別無選擇。不懂演化論的人,只會說:「好漂亮唷!」

例如我看到一隻長頸鹿,我知道這是競爭的結果,為了在甩頭打架時有更大的力道,長頸鹿的脖子越來越長,同時因為演化史的限制,長頸鹿的頸椎骨跟人一樣只有七塊,因為我們都是從同一種動物演化來的。不懂演化論的人,只會說:「好漂亮唷!」

例如我看到一朵蘭花,我知道這是花和昆蟲共演化的結果。蘭花靠昆蟲傳粉,昆蟲吸蘭花的蜜,於是蘭花演化出可以吸引昆蟲的色澤氣味和形狀。不懂演化論的人,只會說:「好漂亮唷!」

演化是一門學問,是西方科學文化從希臘時代兩千多年來一路進展至今的精髓。讓孩子學了演化,就多了一條未來可以走的路,之後不管是要做保育、演化醫學、語言學、科普、智庫、科學新聞、解說員、或是當教授都可以。多念書沒有壞處。

有些學生因為自己在學演化時覺得比較吃力,就因此不願意增加演化論的課程比例,但是編教材和授課者絕對不能因此向程度欠佳的學生妥協。有人覺得演化論很無聊,都是在背什麼萊爾、拉馬克、達爾文、華萊士、小獵犬,講一堆和生活沒有關連的事,那是沒有遇到好的老師。一個好的老師可以把演化論教得非常生活化,並知道如何挑起學生的興趣。那些不喜歡演化論的人,我建議他們跟一位好的老師好好學習演化論之後再來說話。

後記:以上全文都是在反諷用奇怪理由直持文言文教育的人,包括訓練邏輯思考及閱讀能力、知識斷裂和過去沒有連結、不能忘祖、道德淪喪、多數人的文化、表達空洞無物、上千年的精髓、多念書沒有壞處、老師不好等等都是有人用來支持文言文教育的理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