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9

少用衛生紙

  每個人每天不管是流鼻涕、上廁所、吃飯擦嘴、擦手……都會用到大量的衛生紙。這些衛生紙沒有回收再利用,也十分不容易分解(),而這些衛生紙大多都是砍伐森林而來。你可以看看衛生紙和背面寫的原料:100%原生紙漿,很多甚至是砍伐自然原生林,例如Kimberly-Clark這家公司(根據綠色和平組織的說法)。

  可是好像也不太可能完全不使用衛生紙,所以只能盡量少用,這裡有一些我想到的節省衛生紙的方法:
1.擦東西的時候盡量用抹布、如果可以的話盡量自己帶手帕(可惜每次清洗不太方便,也沒有衛生紙乾淨)、在餐桌盡量用布製餐巾,反正有其他可重複使用的材質替代時就不要用衛生紙。
2.衛生紙沒有髒掉可以留著多使用幾次。例如吃飯前洗手用紙擦乾,這張衛生紙沒有髒,只是濕了,可以留到吃完飯拿來擦嘴巴。
3.盡量用再生的衛生紙,印象中像Starbuck給的餐巾紙就是再生的。
4.不要抽四、五張衛生紙只為了打一隻蚊子,徒手打就好了。上完廁所擦屁股一次也只需要用一張就好(拉肚子就對折一下),反正上完廁所會洗手,就算稍微透過一點點也不會怎樣啦!
5.不要用衛生紙來壓傷口止血,不只浪費衛生紙,纖維還會黏住傷口。


註:我一向不細分衛生紙和面紙,但是這回既然提到分解的問題就獨立出來說明一下。廁所用的那種捲桶衛生紙遇水就碎掉很好分解,塑膠小包裝或盒裝面紙就算埋到土裡也不易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