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5

一邊吃飯一邊社交應酬

  邊吃飯邊講話有很多缺點:食物較可能進入氣管會嗆到、空氣進入食道會造成打嗝放屁脹氣、每道菜都被飛沫灑過容易傳染疾病、講話都是菜味......這只是小事。

  在東亞文化中沒事夾菜給別人常發生,似乎被認為是一種禮貌或關心的表現。但是收到菜的人不見得喜歡吃那道菜、或是吃飽了、或者覺得自己夾就好了、或是覺得自己要怎麼吃是別人不該干涉的自由……但是別人夾給你又不能拒絕不吃,只好吃下去。筷子沾過夾菜者口中的唾液、病原體、菜渣等,夾給別人的菜上面也沾了這些堆髒東西,很不衛生。

  更糟的是沒事敬酒想灌醉人,喝酒過量對身體不好,喝那麼多可以幹麻啊?這根本和拿刀互砍一樣。比賽誰肝臟的酵素比較多很好玩嗎?甚至有時會說別人不喝說是不給面子……一開始不要強迫別人喝就不會有面子問題了,沒面子自找的,一般人面子也沒大到要傷自己的身體吧?

  還有些人在餐廳討論公事,這很糟糕。討論公事是需要聚精會神的事,同時間卻吃飯,把身體設定在休息的模式,這樣會造成既消化不良又公事談不好,一個對身體不好,一個對整件公事牽涉到的群體都有害。

  小時候大人都教我們不要邊吃飯邊講話或邊看電視,結果自己都做不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