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5

為何效忠國家?

  國家只是為了保障一群人的利益所建立的管理單位,它不等同於文化,沒有獨特性,也沒什麼特別值得保存的地方。我覺得現在這麼強調國家這個層級真的很莫名其妙。像是深綠份子一直希望台灣建一個叫做台灣國的國家,幹嘛?把中華民國改名對台灣有什麼好處嗎?還有美國也是,明明就是一個多民族多文化的國家,為什麼要給人家洗腦說美國多神聖、多優越,甚至搞到會歧視其他國家、看不懂世界地圖?我們應該關注的應該是一個地區的特色,政府只是一個階層,國界只是某種管理的有效範圍。

  我覺得像歐洲那樣不錯,國家和文化的範圍差不多重疊,然後政府的功能漸漸被歐盟取代,未來可能國家的概念會越來越不重要,讓文化身份取代國籍。有些西方人會問為什麼我們從台灣來,卻自稱Chinese而不是Taiwanese,答案是因為我們東亞文化圈講中文的人都是Chinese,這比我們住在哪裡、或在哪裡出生更重要。最好的狀況是大家都是地球人,不要分國家,每個人自由選擇甚至創造自己的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