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0

自私就是短視近利

  幫助窮人是因為他們過得好可以讓社會更和諧;幫助親人是因為他們也有你的基因;跟人合作是因為可以提高生產量;不做對自己有利對其他人有害的事情是因為怕他們群起而攻……一切都是自私的,生物就是自私才能通過天擇,演化永遠圍繞著自私。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我們罵人自私的時候,其實我們是說他只考慮到眼前的利益,沒有考慮長遠的未來。

  大量排放二氧化碳不節制是自私嗎?不是,大量排放二氧化碳不節制長遠來說是對他自己有害的行為,這不是自私。

  耍心機假裝沒唸書是自私嗎?不是,耍心機假裝沒唸書會減少你在更高層次的競爭時所能擁有的競爭力,這不是自私。

  把資源獨佔不跟人分享是自私嗎?不是,把資源獨佔不跟人分享別人有資源時也就不會分享給他,這對他自己不利,這不是自私。

  這是笨。

  猩猩懂得「你先抓我的背等一下換我抓你的背」、蝙蝠懂得分享食物、黏菌懂得犧牲自己形成子實體的柄讓其他同類能形成孢子而繁殖……互助的道德觀念早就存在於生物的基因裡,因為這種行為模式對生物個體有利,追根究底這些行為是自私的,但是因為懂得深謀遠慮,所以對大家都有好處。

  然而或許因為人類社會太複雜,所以有些思考不夠深的人就悟出一套「不要幫助別人對自己比較好」的自以為是的道理,殊不知這麼做只是損人不利己;幫助他人才是對自己最有利的行為。

  或許想要用「何必曰利?」這種道德教育教人不自私是在對抗生物的本性,是很困難的。「言其不利」,教大家把眼光放遠才是合乎天性的作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