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0

競爭

  很多比較感性或思慮不周的人認為以前大家自由自在的生活,餓了就吃,渴了就喝,想工作就工作,想玩就玩,直到自從我們定義了時間之後,必須在12點吃午餐、週一到週五9am~5pm要工作、約會不能遲到……我們於是反倒成了時間的俘虜,必須戴手錶、必須用鬧鐘吵醒自己、時時按表操課。

  事實上就算我們沒有定義時間,或者時間是無限的,我們還是會驅策自己努力工作,不要輸給其他人。這「不要輸給其他人」才是關鍵:讓我們焦頭爛額的元凶是競爭,不進則退的壓力讓我們必須把握每一分每一秒,如果遲到、早退、時間不規律,效率就會降低,生產力就會下降,就會被超前,就會被淘汰。競爭使得我們必須把握時間,而時間其實只是用來比較競爭力的量測方式、或是提升競爭力的工具之一。競爭才是真正需要注意的重要事情。

  所謂競爭,就是當兩個以上的單位都想要獲得某項有限的資源時,為了得到多一點資源時做的行為。適度的良性競爭可以驅策進步,過度競爭會造成上述的繁忙,惡性競爭則發生於過度注重某一場競爭而失去中立性時,造成損失了更大的成本。

  例如有些笨蛋喜歡耍心機,做些損人(不)利己的事。他們的行事原則是這樣的:「當自己無法提升,就要拉低別人」,認為拉低別人可以使自己在相較之下有所提升。甚至有些人認為「什麼道德與和平都是弱者自保的謊言,我們應該拋棄慈悲心,因為我們是適者,他們競爭不過我們就要被淘汰。」「病人不用醫治,他自己活過來他就值得活,死掉了就是他弱。」但最好的行為當然不是這樣。

  要注意的是:每當你害一個人,你就損失一個未來可以利用的潛在資源,而且害人時自己也通常也會要付出一些成本來做這個行為,這樣下去等到你所屬的團體面對其他競爭或什麼危機的時後,你可能面臨螳臂擋車的命運。當有比較大的競爭存在的時候整個團體應盡量團結對外,以確保整個團體的存亡。就像生物會有利他行為把種內競爭先放下,因為種間競爭牽涉到整個種族的存續。只有在團體間的競爭不足為慮時,才可以在團體內有比較激烈的競爭。

  要考量怎麼做才可以有最大的利益,如果全力追求某一項利益而造成損失更多的其他利益,這當然是得不償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