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2

臺大的工程

  今天的新聞:財團捐錢就增建? 台大如工地(聯合報2010年11月22日A5版)

  當我們的中央政府受到民意的影響,而透過教育部來要求各大學增招學生;卻因稅收不足而無法提供更大的校地並給予足夠的經費時;必然會出現眾多學系想要蓋系館、助教薪水付不出來、腳踏車沒地方停、宿舍漲價……等等的宭境。面對這些問題,學校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向民間財團募款來解決。但賠錢的生意沒人做,財團捐的只會是可以達到廣告效果的大樓,並且還對大樓的風格和命名重重限制。此時,對校方來說,長期的規畫總是比不上短期的急迫問題,上千名師生的空間需求不能乎視。但滿懷理想的學生(和某些老師)又豈會滿足於格格不入的高樓、被拆除的古跡和綠地、以及不夠用的體育場?

  人類總是不滿足於現狀。當我們自己的權益可能受損時,更是千百個不願意。以最近人文大樓的討論為例,經過網路上一連串理性的討論,大多數人都同意:除非人文大樓能有另一塊建地,否則就必須要蓋這麼高。但是當有人問到有誰願意把自己系的空間捐出來給文學院,眾多抗議的非文院學生就在一瞬間啞口無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