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4

人生不會只有今天

  很多勵志文章或名人的演講都會建議大家把每一天都當作人生的最後一天來活。這實在是一個沒有意義,而且不可能完全實行的準則。

  最明顯的一個問題是:如果我沒有明天,為什麼今天我還要工作?為什麼還要投資未來?很多人當被問到如果明天是世界末日他會做什麼時,會回答「我要把畢生積蓄都花掉」。但是沒有人會真的這樣做,因為大家都知道明天我們還會需要買東西。

  所謂的「把每天都當作最後一天來活」,其實只是在鼓勵大家不要浪費時間。有什麼重要的事、想做的事,就趕快去做,不要放到以後再做,如此而已。也就是說,這個準則跟「今日事,今日畢」或「重要的事先做」或「勇敢追求人生的目標」之類的格言大體上意義是相同的。

  但是,使用「把每天當作人生的最後一天」,比起使用前述的其他的句子當座右銘,是更差的。因為它既不直接,又多餘。如果一個人有能力藉由想像今天是最後一天來展現出行動力,他會沒有能力直接去做那些事情嗎?為什麼他一定要一邊想像自己明天就會死掉,一邊因此決定去做重要的事,一邊還提醒自己要留一些錢給明天使用?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