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0

既得利益該如何?既得利益又如何?

「既得利益者」在大多數人的用語中是一個貶意詞。通常說一個人是既得利益者,意思就是說他沒有立場表達自己的意見,因為他的意見不適用在一般人身上,或是有支持現狀的偏誤。極端一點的意思,就是說這個人偷了原本該是其他人的利益,他罪該萬死。

在所有的社會中,一定都會有人得到比較多好處。例如有的人天生比較會念書,考上公立名校後又拿納稅人的錢念書。有的人出在家族企業中,什麼事都不用做就有錢花。這些人都是既得利益者。他們會有這些利益,不是因為他們特別努力或怎樣而「應該得到」這些利益,也不是他們為非作歹盜取了別人的利益。這些人會念書(或有錢)只是剛好生在特定的家庭,有特定的基因和教養(或家產);社會鼓勵會念書的人(或允許繼承家產)是時代的巧合,如果他生在游獵採集社會就沒那麼幸運了。總之,這一切都只是自然發生的巧合,不是因為那個人做了什麼行為才讓他得到這些利益。

那接下來呢?有個人沒做什麼事就得到了比較多的好處,他不應該把這些利益還給大家嗎?

我們來想想,一個天生長得很漂亮的藝人、剛好生在一個審美觀對他有利的社會中,靠外貌賺了很多錢,現在你叫他把賺的錢交出來?這是共產主義嗎?

我不是說不用還,而是說我們不應該要他們把利益「直接」「全數」交出來。就好像有的國家正好座落在天然資源多的地方,我們不能叫他們把資源交出來各國平分。我們應該讓那些國家善用這些資源,然後把成果分給大家。像冰島有天然的地熱資源,他們借此機會發展地熱發電,然後把這個環保的技術推向全世界。

有限程度的資源集中可以創造整體的社會利益。會念書的人讓他一路念到博士可以幫助科學進展,改善人類社會;讓藝人有錢賺可以鼓勵他們創造更多娛樂節目給大家享受。既得利益者如果能夠善用這些利益,對社會是有幫助的。重點在於,既得利益者必須知道他們既得的利益是跟社會借來的,不能全部自己留著享用,而應該用來創造更多利益讓大家共享。

這裡會遇到一個問題:心理學研究(見下方影片)發現人只要一有錢,就開始覺得這是自己應得的錢、變得自私、開始看不起人。就算只是在做實驗,抽簽決定誰當有錢人,抽到當有錢人的受試者也會出現這些偏誤。

所以利益的分配不能差太多,錢太多會讓人自以為是。這是政府應該多跟有錢人收稅來進行財富重分配的原因之一。同時,每個人也都應該時時提醒自己,如果自己是既得利益者,要知道這些利益不是自己「本來就應得的」,是跟社會借的資源,應該在適當的時機回饋。其他人則應該監督這些既得利益者,確定他們有善用他們的利益,但不應該因為對方是既得利益者就把對方當成十惡不赦的壞蛋。

現在,給大家一個題目。阿克圖爾斯是人類帝國的邪惡獨裁者,他利用自己的權力,給他的小孩瓦里萊安最好的房產、教育、人脈……等資源。瓦里萊安長大後因此有很不錯的社經地位。請問:有哪些事是瓦里萊安有責任要做的?哪些事他可以不用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