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6

罵赤字是右派的專利

財政赤字真正的問題是造成政府不敢在對的地方花錢,或是讓人以此為由砍政府預算或是炒作政治議題。英文中有個專有名詞叫赤字老鷹(deficit hawk),指的就是那些整天炒作赤字問題來逼迫政府砍社福經費的政客。事實上赤字本身根本不是什麼嚴重的問題。

首先要知道貨幣不會憑空消失,當政府的錢有缺,那就表示民間的錢有多。通常是政府的錢以債券的形式跑到民間。大家的錢變多,這是好事,不是嗎?就算因為鐵三角錢被私人拿去,錢總是要拿出來花,或是拿去投資(包括存進銀行),這時候錢就會經由市場進入大家的口袋。(至於一開始是否有貪汙或圖利,那是另一個獨立的問題,不是這裡要討論的)

再者,花錢就是花錢,不管你怎麼花。就算把蚊子館的錢改拿去補貼營養午餐,赤字一樣會存在,所以用「錢應該花在別的地方」來反赤字是無效的論點。事實上,「錢應該花在別的地方」如果用來批評赤字,會造成循環論證,因為唯一阻止我們同時蓋蚊子館並且補貼營養午餐的理由,正是因為這樣會造成更大的赤字。

有時候會有人說赤字是「債留子孫」,講得好像花的錢只有現在的人能夠享受,而未來的人會要多繳稅來補足國庫缺口,這不是事實。許多建設可以維持很久,而且一般來說民主國家沒有人敢加稅。正如前面所說的,「債」其實就只是政府的錢跑到民間,就算之後錢慢慢回到政府手中,那也是很正常的。

通常赤字最終是經由通貨膨漲解決(例如印鈔票),而通膨只要控制在合理的程度內,也不會造成問題,因為那只是計價單位改變,經濟活動的產出是不變的。我有100元、米價10元,和我有100萬、米價10萬,毫無差別,頂多算錢的時候不太方便。

通貨膨漲唯一潛在的麻煩是它有時會助長分配不均,因為薪水調漲的速度有限,但股票或期貨的價格卻緊跟通膨的速度,造成有錢投資的人更有錢,拿死薪水的人更窮。但仔細看就會發現這不是通膨本身的問題,而是勞資關係和個人理財的問題:如果工會能有效率地爭取調薪、一般人也懂得把存款拿去分散投資,這個問題就不會存在。通膨有時甚至對窮人有利,因為固定利率的負債者可以用通膨後較低價值的貨幣還錢。

政府赤字聽起來很可怕,但其實不需要過度擔心。真正可怕的是有人拿赤字當擋箭牌,嚇唬經濟學知識不足的選民,造成真正該做的事沒人支持,不該做的事卻一堆人叫好。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大家看清事實,別再被有心人綁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