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9

先天或後天之辯是個偽議題

先天與後天之辯時常出現在各個角落,特別是人的智力、學業表現、事業成就、性向、以及個性,更是許多人感興趣的議題。究竟一個人會成功是一分天才加九十九分努力,還是天生注定、只能順其自然?究竟同性戀是天生註定還是後天的選擇?

報章雜誌時常引用科學研究,說「薪水在出生時就決定了!」或是「科學家找到同性戀基因」。其實這些下標方式都是錯的。生物學界早已不再用先天或後天這種錯誤的區別方式。事實是:所有的特徵都是先天遺傳加上後天環境交互作用的結果,沒有任何性狀可以單由先天後後天環境決定。這是因為基因的功能只能在特定環境的基準下來定義,改了環境就可能有不一樣的結果。舉例來說,大數人有兩顆眼睛,一般人會覺得是完全由基因決定的,但是如果這個人被一根針刺到,他就只剩一顆眼睛。「沒有東西刺瞎人的環境」加上基因才是大數人有兩顆眼睛的原因。另一個例子是寫中文的能力,乍看之下這是後天學習的影響,取決於有沒有人教你中文,但是如果你沒有手或是有閱讀障礙,那就很難有辦法寫中文,只有當你有了某些不影響你寫中文的基因加上有人教你中文,你才會真的有能力寫中文。更複雜的性狀就更不用說了,智力絕對不可能單由遺傳或教育決定。

總而言之,一個人身上的所有因子都受遺傳影響,也受環境影響,包括基因、細胞質遺傳、DNA修飾、教育背景、氣候、飲食習慣、生活作息等等,無一不會改變生物的發育、造成不同的特徵。環境因子有無限多個,基因也有各種可能。當我們單看一個人的時候,他身上的特徵都是源自特定的一個環境和一組基因交互作用後得出的,我們怎麼有辦法說他的特徵是先天的還是後天的?

那麼當媒體說生物學家發現某性狀是先天或後天決定的時候,生物學家到底研究了什麼?他們研究的是:一群人在某個特徵上的差異有多少比例是源自遺傳差異,多少比例是源自環境差異。這個研究主題和一個人的某特徵是先天決定還是後天決定並不相同,但很不幸地大多數人並不清楚兩者的不同,所以「英國成年人的收入差異有40%可以用遺傳差異來解釋」的研究總是被報導成「英國研究指出,薪水在出生時就決定了!」

讓我進一步解釋一一群人的差異是如何和一個人的特徵不同。假設我們面前現在有個長頭髮的人和另一個光頭的人,我們可以問:這兩個人的不同,是因為那個光頭的人有某些基因而那個長髮的人沒有(先天),還是因為一個人選擇了剔剃光頭另一人沒有(後天),或是因為那個光頭的人天生就怕熱又住熱帶所以理了光頭,另一人比較不怕熱而且住在溫帶所以留了長髮(先天和後天交互作用)?如果這兩個人是基因完全相同的同卵雙胞胎,我們可以肯定他們兩人之間的任何差異一定是後天環境差異造成的,因為他們沒有任何先天差異。但是我們不能單看那個光頭的人來問他是先天還是後天的光頭。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能會說有人是遺傳性禿頭,但這句話的意思其實是:相較於其他人,他會禿頭是因為他比其他人多了某些基因而不是因為他的生活環境。生物學家只能說明在特定族群和特定環境下,人們之間的差異是源自遺傳差異還是環境差異

讀到這裡你可能會問:這有差嗎?如果差異主要來自先天,不就表示這個特徵是天註定?讓我給個例子或許你就明白了。假如在集權統治下,北韓人每天都吃一樣的糧食配給、在太陽下勞動一樣長的時間,而他們的膚色仍有差異,我們可以推論北韓人的膚色差異是來自遺傳,但是我們不能因此得出結論說人類的膚色差異都是遺傳造成,因為在地球的另一個角落,可能有一對同卵雙胞胎的哥哥住在夏威夷而弟弟住在阿拉斯加,他們膚色差異顯然就是源自環境差異。而不論科學家研究的是北韓人還是分居的雙胞胎,他們的結論都無法用來解釋臺灣人的膚色差異。簡單來說,這些「差異來自哪裡」的研究只能用解釋特定環境的特定族群;如果環境差異或基因差異不同,結果就不適用了。

這樣看起來,這些科學研究好像侷限性很大,沒什麼用,但事實並非如此。研究一個地區人們的差異是否受到各種環境或遺傳因子的影響,可以幫助整個社會追求目標。如果我們想降低犯罪率,而研究發現臺灣的犯罪率主要是受薪資差異的影響而不是人種差異,那就表示我們應該努力降低薪資差異,而不是叫警察特別去盤查外勞;如果國人得白血症的機率主要是受某幾個基因的影響而不是手機基地臺,那就應該著重在遺傳篩檢而不是白費時間去找電信公司抗議;如果研究發現臺灣人事業成功程度的差異和老師出了多少回家作業沒有相關,那麼老師就不應該出一大堆沒有用的回家作業。

但是對個人而言,這些研究的意義有限。目前的基因工程還無法改變一個人的基因,所以我跟我自己的基因差異永遠是零,這表示所有能發生在我身上的改變都只能源自環境的不同。因此,如果我非常努力卻還是無法成功時,抱怨遺傳不好是沒意義的事,真正有意義的,是去思考有沒有辦法進一步提高環境的多元性,讓任何出身的人都有機會成功。

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是先天或後天之辯不應該影響我們對性別認同、性取向、種族差異等社會議題的觀點。不管性別間的差異是先天遺傳的影響,還是後天文化制約的結果、不管性向的不同是天生注定還是後天的選擇、不管「我是被困在女性的身體的男人」這種想法是源自對傳統二元性別的刻板印象還是真的有生物學基礎、不管人種間的差異是先天決定還是後天環境的影響……我們都應該平等對待每個人。就算同性戀確實如反同性戀團體所說是後天的、就算亞洲人真的天生性能力比較差,難道我們就可以看不起同性戀和亞洲人了嗎?


延伸閱讀:
生物哲學家Massimo Pigliucci指出誤用先天後天之辯來支持社會議題的問題:The false dichotomy of nature-nurture, with notes on feminism, transgenderism, and the construction of rac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