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5

學校到底該教什麼?


今年二月Youtube音樂人Dave Brown上傳了一首歌Don't Stay in School,指出了英國教育的許多問題,引發網路上不少人的共鳴,很多人都指出自己國家的教育面臨一樣的問題。以下是影片:



懶得看影片的話可以看以下我翻的歌詞:

我沒有學到怎麼找工作,但我還記得青蛙怎麼解剖
我沒有學到怎麼報稅,但莎士比亞我知道一大堆

我沒有學到怎麼投票,他們要教:同位素是什麼碗糕
我沒有學到怎麼照顧我的健康,但我知道粒線體負責給細胞能量

從沒有一堂課教當代事務,我卻學了古代的美國西部
我沒有學到有哪些法律!我沒有學到有哪些法律!
我再說一次:沒有人教我我住的國家有哪些法律!
我卻知道亨利八世怎麼殺了他的美女
離婚、砍頭、去死、離婚、砍頭、沒死
真高興它在我的腦中 而不是理財知識

我看了不同波長的基本色光,
但卻沒有學到我的基本人權。
聽說有30條 你知道是什麼嗎? 我不知道!
為什麼都我們不能倒背如流 流如背倒?

我知道石頭分為火成、變質和沈積,但我不知道啥麼係 股票交易
還有金錢怎麼運作,它從哪裡來的呀?讓世界轉動的東西到底如何作用?

沒學到怎麼幫我的薪水 分配預算,我在忙著練習把草書給 寫得好看
沒學到養小孩要花多少錢、切結書什麼意思,但我花了好多天學二次方程公式是:
負b 加減 根號 b平方 減 4ac 除以 2a……根本肖a,這根本就是肖a
他們讓我學了那個而不是急救作為,或怎麼辨認最危險的心理問題,
或是可以預防的疾病,或是怎麼貸款買房子,計算我買不買得起
因為有人覺得抽象數學比能救上千條性命的技能還重要
沒關係啦 現在我能告訴你那些無謂死亡的人數是不是質數

從來沒學到實用的現代醫學,希波克拉底的方法倒是有學
我頭痛不止 吃什麼藥?嗯……用水蛭 好不好?

能不能討論家庭暴力的麻煩,或是教我怎麼幫助憂鬱症朋友的心理
不行,不過你要學心算,因為你不會每天手上都有計算機

有人說這不是小孩的問題是家長的問題
那你把小孩教到變成家長就解決問題了嘛!
不斷強調怎麼用保險套,但等你有了小孩或想要時卻沒有建議

我只會講這個語言,有沒有搞錯?世上別處都會講兩種,你當我笨蛋嗎?
他們選了太陽系而非政治體系
現在我跟大家一樣根本不知道我在投什麼、有哪些政策、或是要怎麼改變它們
(法語)不過我是會講一點點法文啦
於是當我18歲 就我要選出一個替我說話的代表
進入那個從來、從來、從來沒人跟我說過的系統

但我不接受這個,我要告訴每個人我的童年被浪費了
我要在每個地方分享我是怎麼受教育的,堅持這些沒意義的事
別待在學校

------------

今天的新聞則提到臺灣的教育部要求學校宣導「交通安全、反毒宣導、防溺宣導、反詐騙、性別平等、環境教育、自殺防治、敬師週、網路安全、求職安全、本土語言、反賄選、租稅教育、酒駕宣導、安全性行為、濫用藥物、適性入學、愛滋病防治、反霸凌、防災教育」,造成教師工作繁重,宜蘭縣決定全面拒辦。

仔細看看,上面列出來的項目不就是 Dave 說的學校該教卻沒有教的東西嗎?

為什麼我們的課綱放了一大堆沒有用的東西,而真正有用的東西卻要用這種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非正規的管道來塞入教學,搞到老師都不想教?為什麼不能直接把這些有用的東西編入課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