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9

探病

探病的缺點很多,優點沒幾個而且都能被取代,因此探病是不好的行為。

首先,病人應該要多休息,調養身體,方能早日康復。探病卻干擾病人的作息,使得病人必須招呼客人,這對病人是不好的。

再者,探病還很有可能使探望者暴露在大量的病原體之中,增加疾病傳染的機會;探望者也可能帶入病原體,造成在養病中身體本來就比較虛弱病人染上不同的疾病。

隨著探病時贈送水果、花籃等禮品更是一種浪費的表現。以前水果是高級食品,平常吃不到,所以會在探病的時候贈送一兩顆水果給病人調養身體,但是現在 水果已經變成日常飲食的一部份了,沒什麼稀奇,一次就送一大盒。可是病人時常因病食慾不佳,吃不下那麼多水果,於是水果經過長時間的放置,就會腐爛、脫水、發 黴。通常為了避免這種情形,這些本來是要送給病人的水果會有一大部分變成是家人或朋友在吃,這樣不是很奇怪嗎?花籃就更浪費了,病人通常根本沒辦法照顧植 物,因為總不能擺著任植物枯萎,所以還要特別請人來幫忙照顧。就算有人照顧,花籃也不見得能維持很久,而植物死了以後要處理也很麻煩。反觀病人真的喜歡植 物嗎?不見得。

探病現在還變成一種禮貌的表現,有什麼親朋好友住院就一定得去探望,不去還會被當成不關心。有些人很忙還還會被迫要抽出時間去探望病人,心不甘情不願的去探望,這就違背探病的本意了。

探病唯一的好處是可以陪病人聊聊,讓病人心情好康復快,也瞭解一下外界的情形,但現在有網路和電話大可以不用親自過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