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31

己所不欲,都送給他

  這是我之前在思索為什麼道德要有普世性的時候,想到的一個有趣的想法。如果我們每一個人身上所有的痛苦,通通都集中移轉到「某一個人」身上,這麼一來每個人都過得很幸福,除了他一個人很痛苦,這樣好不好?當然實際上不可能有一個人既是癌症末期頭髮掉光又同時是第一次聽到醫生說自己得到癌症了、隨時被車子撞但是又走不動可是又踢到桌腳跌倒、隨時都有家人死掉可是又從小是孤兒……但是我們可以假想看看有一個這樣可憐的人。然後重點是全世界的其他人都可以過得很幸福。

  如果你能選擇,你會希望世界變成這樣嗎?

  從功利主義來說,人類社會整體的利害沒有改變,只是分佈變了,所以沒有差。但是如果考慮人的自私呢?比較理性的人,會覺得世界變成這樣不錯,只要那個人不是他自己……就算是他認識的人也沒差,反正知道別人痛苦對他造成的痛苦都會移轉回到別人身上,他自己一樣會過得很快樂。

  但是你會為了讓自己和其他人都過得很幸福快樂不用擔心生老病死,把某個不是你的人變成那個可憐人嗎?我猜大多數人的道德直覺都不會願意讓這種事情發生,即使如果你良心不安的感覺也會移轉到那個人身上。大家都從小被灌輸「不能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之上」。可是真的想想看,如果那個人是你最討厭的人,例如某個性犯罪者或者是貪污的政客呢?或者如果有個人自願當那個人,你會同意讓世界變成這樣嗎?

  再想想如果是你自己當那個人,你一個人做出犧牲然後世界就會很美好,你願意犧牲嗎?好像不錯是嗎?為大家犧牲奉獻很棒?為什麼?

3 則留言:

  1. 你更新真的是超慢的啦!

    然後我覺得選那個衰人的方法還滿重要的,包括他是否自願。

    或許也可以用無知之幕的方法來想︰如果你是參與創建社會制度的人之一,你會不會同意把你即將投身為其成員的社會設計成這樣︰這個社會有個特別的職務x,使得1.這個社會只能有一個人且一定要有一個人佔據x,2.佔據x的人會代替其他人承受所有苦難和不幸,3.如果x有空缺且沒有人自願佔據x,抽籤決定誰佔據x。

    回覆刪除
  2. 抱歉我的時間都被BBS和大學課業吃掉了。

    我也想過在不知道那個人會是誰的人的情況選擇。因為機率超低,而且一般人沒辦法想像那個痛苦有多可怕,所以我幾乎覺得那好像會是個很棒的世界。

    回覆刪除
  3. 嗯...這樣說來那個例子的確沒什麼鑑別度。

    你的最新回應外掛掛掉了啦,重新弄一個
    http://lvchen.blogspot.com/2008/06/20_22.html

    回覆刪除